机构:未来人民币汇率中枢可能继续抬升 但空间相对有限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韩婕)外汇局数据显示,12月22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调升120个基点,报6.5387。数据显示,进入11月底以来,人民币升值明显放缓。尤其是进入12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6.53-6.60之间持续波动。

对此,中信期货利率衍生品团队研究员张菁认为,由于上周疫苗接种逐步推行继续推升风险偏好,同时美联储维持宽松政策,美元承压继续下破90关口,带动人民币双边汇率继续升值。但在疫苗逐步推行过程中,市场交易的重点将从“疫情冲击下谁控制得好”向“疫苗接种后全球逐步复苏”过渡,这将使得中国在疫情控制中的比较优势相对削弱,抑制人民币未来的升值空间。

张菁判断,未来人民币汇率升值逻辑将逐步从“先进先出优势+美元下跌”双驱动转为“美元下跌”单驱动。认为未来汇率中枢可能继续抬升,但空间相对有限,波动维持高位。在操作方面,建议短期购汇把握一季度窗口,结汇可关注市场波动带来的结汇机会。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求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明年不确定性仍较多,既有利多,也有利空。面对经济基本面的动态变化,货币政策应保持灵活适度,该宽松时仍需宽松。明年人民币汇率可能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强,波动有所加大。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