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净投放5600亿元创近七个月单周新高 未来资金面波动或成常态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韩婕)人民银行18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数据显示,本周(12.14-12.18)央行累计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和9500亿元MLF操作,因公开市场有1500亿元逆回购和3000亿元MLF到期,因此全口径计算,本周合计净投放流动性5600亿元,创近七个月单周新高。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至14天品种继续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6.70BP至1.7230%,7天Shibor上行18.7BP至2.1480%,14天跨年期品种上行33BP至2.2670%。

广发期货表示,央行近期货币投放的相对积极给中短端提供了确定性,存单利率易下难上,近期在流动性比较充裕的情况下期债下跌的压力有限。由于基本面经济修复与潜在的通胀压力仍有制约,预计短期以震荡为主,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央行目前仍是通过调整MLF、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的力度和节奏,保持短、中、长期流动性供给和需求均衡,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平稳运行。

展望2021年流动性整体情况,2021年资金面或体现为“中枢稳,边际紧,波动放大”的特点。华创证券周冠南表示,一是中长期流动性或维持“紧平衡”状态,银行负债端压力较之前降准周期更大。MLF操作增加,其操作利率的引导作用或强于之前,同业存单等品种和MLF操作利率的连结或将更紧密。二是季节性、时点性流动性需求主要靠逆回购操作对冲,高度依赖于央行操作,资金价格波动性或有所放大,资金平熨、波动的往复或将成为常态。三是DR007或仍围绕逆回购操作利率波动,若政策利率上行也将引导资金价格中枢上行。不降准,MLF成本偏高,央行投放成本牵引作用下,不排除DR007中枢阶段性高于逆回购操作利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