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回升 CFETS指数微涨0.01%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4日电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20年12月1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5.20,较此前一周上涨0.01%。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99.06和94.73,较此前一周上涨跌0.05%和0.30%。

360截图20201214090203125.jpg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上周五16:30收盘报6.5411,较上一交易日上涨69点,日内波幅有限。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周五报6.5405,上调71点。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调升102点。交易员表示,美元指数继续在低位徘徊,人民币略有反弹。

脱欧谈判步履维艰拖累欧系货币。不过,美元自身的弱势状况并未因此缓解,市场仍在瞩目美联储本周宽松政策措施前景,这令美元指数仍难以重返91关口上方并站稳。荷兰合作银行预计,美联储FOMC将在12月16日会议上就其资产购买计划给出更明确的前瞻性指引,将其与最近采用的灵活平均通胀目标策略联系起来,并使其与利率前瞻性指引保持一致。如果没有出台财政刺激或救助方案,FOMC可能会考虑通过资产购买计划提供额外的货币刺激。FOMC有三种选择:通过前瞻性指引为资产购买设定一个更长的期限,加快资产购买步伐,或者将资产购买的组成期限延长。“如果FOMC近期已对美国国会放弃希望,最快可能在12月16日的会议上就会看到其采取行动。”

分析称,在欧系货币因为消息面背景承压之后,更多避险资金仍可能进一步流向亚太市场。美元指数仍未有明显的见底信号。而在美联储此后有可能进一步推出强化宽松措施的背景下,美元仍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

西太平洋银行的分析师指出,此前受全球疫情引发的避险需求带动,投资者手中囤积了许多美元现金头寸,而此后,随着疫苗的进一步应用,全球经济进一步好转,投资者还会进一步抛售避险美元,这意味着之后美元指数可能还有至少2%-5%的下跌空间。此外,考虑到在未来两年间,美联储将会继续维持零利率政策,而在全球经济环境转暖的背景下,资金会优先流向高风险资产领域,这会让美元承压的趋势更加显著。因此,美元2018年初的底部还并非本轮回调行情的终点,最终下行目标将一路下看至86.80一线,并可能在2022年中期企及这一目标。

在美元指数持续疲软的背景下,大华银行预计,人民币汇价在年内剩余时间仍有升值的空间。2021年初,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汇价将还有进一步下探至6.47支撑位的可能性,而一旦出现阶段性调整行情,不升破6.5650水平就意味着人民币汇价上行趋势仍然稳固。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