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短端资金利率或将上行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韩婕)人民银行10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专家表示,临近年末,不仅银行要面临MPA考核,企业也要面临结算回笼资金的压力,市场正逐渐步入年度资金最紧缺的时期。而月中又将叠加缴税、缴款冲击,资金需求有所上升,国内短期市场利率或将呈现上升态势。

金石期货认为,考虑到11月底央行额外增加了2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近期央行可能更倾向通过MLF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本月央行有2笔共计6000亿元MLF到期,将会在15日合并续作,央行大概率会超额续作。在这种情况下,对市场利率将产生利空影响,对远端的利率影响也会更为持久。

9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06亿元;1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3.25万亿元,同比增长13.6%。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略超预期,表内贷款和政府债券比去年同期多增幅度较大,对社融形成贡献。当月广义货币增长亦略超预期,新增信贷基本与预期相符,体现了货币政策调控逐渐回归常态,但结构优化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与此同时,近期信用债违约事件对市场形成一定冲击,流动性分层导致信用资质较弱的民营企业、中小金融机构压力有所增加。临近年末,市场资金需求较为旺盛,央行或将继续加大逆回购和MLF操作力度,以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满足跨年资金需求。

12月9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提升保险资金长期投资能力,防止保险资金运用投机化,加强风险防控。对保险资金投资权益类资产设置差异化监管比例,最高可至公司总资产的45%。鼓励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新型城镇化等重大工程建设,更好发挥支持实体经济作用。深入开展关联交易专项整治,打击挪用、套取保险公司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看来,在货币政策调控回归常态化的带动下,年末宽信用将持续处于“退潮期”,压降房地产相关融资、支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的结构性特征将进一步显现。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