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连续走强 专家称升值或加大利率债海外配置吸引力

新华财经北京12月9日电(记者韩婕)据外汇局数据显示,12月9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311,较前一交易日上调9个基点,续创2018年6月以来新高,日内一度涨超200点。至此,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从5月底7.1967一线,一度上涨超7000个基点。业内人士分析称,近日国内出口和外汇储备数据偏暖,叠加中美利差高企促外资流入,致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较高。且海外资金对中国利率债的配置或将随着人民币升值而持续增加,有机构预计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可能在3.35%左右。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员常慧丽表示,近日国内出口和外汇储备数据偏暖,叠加中美利差高企促外资流入,致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较高。并预计,人民币汇率或将表现为汇率高波动下逐渐升值的形式,短期存在突破6.5的可能;中期人民币汇率双向宽幅浮动特征将更明显,预计可能会扩大到6.3至6.9的波动区间。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4607.2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1.1%;进口同比增长4.5%;贸易顺差754.2亿美元。进出口连续3个月双增长。分析人士称,11月中下旬中美利差逼近260个基点的近20年高位,人民币汇率受到资金入境推动出现阶段性升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已经恢复增长,并创下了2016年8月以来最高。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31785亿美元,环比增加505亿美元。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致11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际金融市场风险挑战显著增多。预期未来中国外汇市场将呈现基本稳定、双向波动的格局。

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让海外资本加码人民币债券投资。中央结算公司披露,11月境外机构的人民币债券托管面额达到27663.36亿元,环比增加836.6亿元,同比涨幅达到47.88%,实现连续24个月增持。

长城证券固收研究中心表示,四季度我国经济继续恢复性增长,预计四季度GDP 同比增速可能保持在6%左右。长城证券分析师吴金铎表示,当前债市仍然处于震荡调整,货币政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来维持流动性。美元继续走弱,基本面和中美利差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人民币持续升值,货币政策的制约主要来自于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

吴金铎表示,配置上来讲,海外资金对中国利率债的配置可能将会随着人民币升值而上升,预计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限可能在3.35%左右。金稳委对逃废债的整顿,加上行业协会的自查之后,年内信用债震荡最剧烈的时期已过,建议关注信用债错杀的高景气度行业和高等级信用债。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