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 短期Shibor继续走低

新华财经北京12月9日电(韩婕 赵鼎)人民银行9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与此前持平。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 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度增加了“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的表述,并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着墨较多,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不松不紧”的中性取向,并更多关注宏观杠杆率的稳定。

对于即将公布的11月份金融数据,王一峰预计,信贷或仍为“受控增长”,鉴于市场需求较好,预计信贷结构延续向好态势,零售贷款(按揭、信用卡)将维持高增长。

自LPR改革以来,央行形成了每月中旬续作一次MLF的惯例。8月以来,为缓解市场资金面,抑制市场资金利率过快上涨,央行连续四个月超额续作MLF。但在11月份,央行不仅月中操作了8000亿元MLF,月末又操作了2000亿元,月内合计操作规模达1万亿元。操作规模创年内新高,并且打破了一个月一次的常规状态。

从中标利率来看,今年MLF利率一共调降两次,分别在2月份从3.25%降至3.15%,在4月份调降至2.95%,随后一直保持2.95%不变。

随着流动性触底,货币基金近期收益率已呈悄然回升态势。业内多位专家分析认为,临近年末,随着流动性趋紧,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持续年内高位,并在跨年前后到达高点,然后再缓慢下行,至春节后逐步回到正常水平。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和7天期品种继续下行,分别下行23.70BP、2.7BP至1.0650%、2.0740%。1个月期品种小幅上行1.20BP至2.714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