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6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8日公开市场净投放4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12月8日电(韩婕 赵鼎)人民银行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0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16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在市场流动性方面,资金面进一步收敛,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端品种全线上行。其中隔夜品种上行28BP报1.366%,7天期品种上行0.3BP报2.119%,14天期品种上行1.5BP报2.032%,1个月期品种上行0.4BP报2.7%。

Wind数据显示,本周(12.07-12.11)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500亿元、2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此外,12月6日有3000亿元MLF到期顺延至12月7日到期。

有业内专家认为,从短期、中期以及长期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都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在此背景下, 央行通过超额续作MLF和公开市场操作等常规工具即可满足维护流动性的目的。

11月30日,央行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95%、2.20%。此外,央行将于12月15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2月7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度增加了“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的表述,并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着墨较多,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不松不紧”中性取向,并更多关注宏观杠杆率的稳定。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势,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2020年以来,央行也仅在每月15日前后操作MLF,强化了其作为LPR报价指引的定位。此次月末开展MLF操作,打破了今年以来的操作惯例,MLF再次作为基础货币投放工具被使用。另一方面,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再次提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在珍惜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背景下,后续货币政策大幅度降准降息的操作会更为谨慎,基础货币投放将更多由逆回购和MLF操作承担,后续MLF的不定期操作也将逐步回归。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