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10点 专家称汇率波动率将不断扩大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韩婕)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报6.5611,调升31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日16时30分收盘价报6.5707,23时30分夜盘收报6.5700。

360截图20201202114020556.jpg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杨京表示,人民币波动率将不断扩大,弱美元等因素也将支撑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升值,但企业显然不应去单边博弈汇率趋势,而要根据实际情况从多方面采取有纪律性的中性套保操作。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人民币当前有一定升值压力,且目前央行关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核心词就是“市场化”,由此,在市场化的背景下,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或将加大,弹性或将增强。谢亚轩表示,据统计,2020年前9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化波动率为4.25%,与国际主要货币基本相当,这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市场化改革的结果。

近期央行发布的《2020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点强调“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这表示央行将继续让汇率发挥“稳定器”的作用,并将维持“汇率弹性”。

此前,央行行长易纲发布25页长文谈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变迁,在关于管理好风险的部分,首先提到“要管理好改革和开放顺序风险。加强顶层设计,稳妥有序推进改革和开放,处理好金融对内对外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三驾马车’之间的关系,实现相互协调,渐进、稳步向前推进。”

对于如何应对现阶段汇率的不确定性,谢亚轩表示,任何对未来汇率水平的预判,都需要依赖新增信息,因而具有风险和不确定性。越是风险厌恶型的市场参与者,越应该依据当前的汇率水平来进行决策。特别是以实业为主的企业应考虑坚持主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善用银行等专业机构提供的金融产品,来对冲汇率风险。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