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 实现净回笼11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日电(记者韩婕 郝菁)人民银行12月2日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净回笼1100亿元。

昨日是跨月后的首个交易日,短端资金利率下行明显。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隔夜Shibor下行35.1个基点跌破1%,7天Shibor下行38.4个基点,DR007加权平均利率昨日报1.759%,显著低于政策利率水平(2.2%)。

有业内人士分析, 11月中旬后,银行间流动性呈现逐渐宽松的态势。预计12月月内短期流动性压力更多集中于特定时点,但存单价格或仍将处相对高位,支撑利率债配置价值。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指出, 虽然市场对基本面因素有所担忧,但短端流动性的宽松叠加明年信用投放拐点出现为提前布局债券配置提供了良好机会。

明明建议关注年末取现与年末考核扰动, 预计在12月中下旬,现金需求上升可能对银行间资金面造成影响;2000-3000亿元的取现需求叠加跨年考核压力或带来扰动。并指出, 考虑到今年银行体系扩表速度增加,央行大概率将在年末考核时点出手呵护资金面。明明预计长短端资金利率或有分化,存单价格将支撑利率债配置价值。明明称, 临近跨年时点,3个月以及1年期存单的融资需求将逐渐被1个月期存单代替,预计12月中长端资金价格维持相对高位,中期资金价格或有上行压力此次月末开展。

值得注意的是, 在11月份,央行不仅月中操作了8000亿,月末又操作2000亿,月内合计操作达1万亿。操作规模创年内新高,而且打破了一个月一次的常态操作。

自LPR改革以来,央行形成了每月中旬续作一次MLF的惯例。8月以来,为缓解市场资金面,抑制市场资金利率过快上涨,央行连续四个月超额续作MLF。但据Wind统计,从中标利率看,今年一共调降两次,2月份从3.25%降至3.15%,4月份调降至2.95%,随后一直保持2.95%不变。

江海证券称,目前看不管是降息还是降准,空间都不大。本轮疫情对经济的长期影响还客观存在,未来经济还难言过热,也就不存在货币政策要收紧来应对经济过热的可能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