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大碗“麻辣粉”加“硬菜”逆回购 央行投放流动性稳市场信心

新华财经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郝菁)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11月30日人民银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95%和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100亿元。

同时,央行还发出“预告”,将于12月15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12月7日和16日两次MLF到期的一次性续做),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业内认为,这一做法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

数据显示,公开市场本周(11.30-12.04)共有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400亿、700亿、1200亿、800亿和1200亿元。

11月资金利率涨幅收窄 同业存单利率继续上行

回顾上周(11.23-11.27),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逆回购1300亿元,资金利率的上行幅度有所收窄。11月27日,DR001下行至0.8178%,为9月29日以来最低水平,而DR007为2.3676%。与此同时,股份行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继续攀升至3.37%,大行1年期存单利率也升至3.35%。大型银行存单利率较同期限MLF高出40BP左右,主要银行同业存单发行3454亿元,净融资-397亿元,连续第三周净融资为负。截至上周收盘,7天回购利率较前一周上行22BP至2.58%。

在国债方面,数据显示,11月国债净发行5673亿元,地方债净发行-2479亿元,合计3194亿元。按缴款日计,11月国债缴款6173亿元,地方债缴款-1823亿元,合计缴款4350亿元。

回顾三季度,央行在《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银行体系流动性“既不紧,也不松,短中长期流动性供给均保持在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合理均衡水平”。市场也通过央行公开市场合理搭配的操作和精准增量投放MLF感受到信心。市场认为,整体来看,11月资金利率较10月有所上行,并且利率波动加大,同时同业存单利率仍在继续上行。

广发证券刘郁认为,目前利率水平反映出跨月资金面没有像隔夜那么宽松,在国债和地方债供给压力较小的背景下,银行负债端压力仍存。进入12月之后,由于1个月期限存单可跨年,其利率将迅速向3个月期利率靠拢,从当前3个月和1个月利差来看,上行幅度在90BP左右。

在天风证券孙彬彬看来,银行负债端继续承压、信用事件冲击、政府债券供给压力、信用扩张带来的资产负债平衡压力是11月资金面边际收紧的主要原因。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流动性边际收紧。根据历史经验来看,DR007中枢与就业水平密切相关。随着就业形势的改善,DR007中枢或继续提高。跨元旦、跨春节资金需求也将继续推升3个月期同业存单利率水平。

12月资金面或将维持紧平衡

进入12月,在公开市场方面,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2月将有5400亿元逆回购和6000亿元MLF到期,明年1月将会有3000亿元MLF和2405亿元TMLF到期,总体来看央行操作到期规模较大。

债券方面,截至11月末,新增地方专项债规模累计为3.57万亿元,因此12月仍有1800亿左右的新增专项债额度。而12月政府债券净融资规模合计约为5300亿元,明显高于季节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12月国务院大概率会提前下达明年部分新增地方债额度,但对年末政府债券发行影响不大。

从同业存单的角度来看,12月仍有较大规模的同业存单到期,且到期规模明显高于前两年同期,这意味着年末同业存单发行压力仍存。从商业银行债券(包括普通债、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来看,12月到期规模仍超季节性,可见续发压力依然较大。

央行在《2020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此前在应对疫情和支持经济复苏过程中逆周期调节力度有所加大,宏观杠杆率出现阶段性上升是可以接受的,但强调未来要“处理好内外部均衡和长短期关系,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这也意味着明年政策重心向宏观稳杠杆转变,并且不会出现像2017-2018年的去杠杆局面。

展望未来,孙彬彬分析指出,未来宏观杠杆率保持平稳,年底12月和春节前1月可能出现季节性流动性紧张的时间段,央行仍会精准投放MLF和OMO进行对冲,流动性整体保持紧平衡而不会简单收紧,DR007将继续围绕7天OMO利率波动,同业存单利率逐步上升的势头可能会有所变化。12月资金面或将呈现紧平衡,实际可能还是会维持易上难下的状态。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