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Shibor跌破1% 资金面平稳跨月或已基本无虞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7日电(翟卓 郝菁)人民银行27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及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因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9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27日是11月的倒数第二个工作日,截至目前央行本月已合计向市场投放流动性1200亿元,因30日仅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且当前央行逆回购操作频出对流动性呵护意图明显,资金面平稳跨月或已基本无虞。

本周(11.23-11.27)央行累计开展4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及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因周内有3000亿元逆回购及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当周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1300亿元。

受央行持续净投放影响,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连续第五个交易日继续下行跌破1%,其余期限品种小幅上行。具体来看,隔夜Shibor跌46.2BP至0.8360%;7天期跨月Shibor涨4.2BP至2.3360%;1个月Shibor涨1.6BP至2.7340%。

展望下周(11.30-12.04),公开市场将有合计4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400亿、700亿、1200亿、800亿、1200亿元。另外周日(12.06)还将有3000亿元MLF资金到期,受遇节假日影响,顺延至下下周一(12.07)回笼。

11月26日,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提“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这与近期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央行行长易纲的表态一致。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货币政策已回归常态,银行间资金面已重回紧平衡。

具体来看,华创证券周冠南认为,本次报告重提“总闸门”,因之前已经多次提及,只是说法调整的确认,不是什么特别的“坏消息”,但主要基调的论述基本延续二季度以来的说法,也没有什么“好消息”。央行对基本面形势的判断继续改善,再提“总闸门”及M2、社融增速“匹配”,不提“降准”和“三档两优”,对“防风险”和“稳杠杆”的诉求提升,“降成本”目标延续,年内货币政策或以稳为主,维持当前“紧平衡”状态。

此外,报告继续强调要“继续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平稳运行”,并且表示会根据宏观形势和市场需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从目前来看,12月将会有3900亿元逆回购和6000亿元MLF到期,明年1月将有3000亿元MLF和2405亿元TMLF到期,总体来看到期规模较大。

天风证券孙彬彬指出,结合三季度报告的表述,预计在年底12月和春节前1月可能出现季节性流动性紧张,央行仍会精准投放MLF和OMO进行对冲,流动性整体保持紧平衡而不会简单收紧,DR007将继续围绕7天期OMO利率波动,同业存单利率逐步上升的势头或将有所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人民银行27日还将开展2020年第十一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起息日为2020年11月27日,到期日为2021年2月27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