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回购频出下短期资金面延续偏松 交易所市场现罕见大额资金投放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6日电(郝菁 翟卓)人民银行26日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上周央行超额投放MLF,短期资金面回归正常水平,同时金融委提出“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业内认为,目前信用风险演化为全局性流动性风险的概率较小。

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宏观基本面并不完全支持短端利率整体进一步上行,只要央行能够维持短端利率相对稳定,那么流动性整体仍能保持紧平衡。

上周央行相继发布郭树清和易纲行长论文,东北证券首席分析师沈新凤认为,这是在提示市场未来金融监管将有所趋严,货币政策对于防风险的关注度将逐步增加。虽然对局部领域的信用事件容忍度有所提高,但仍会保持全局性稳定。

受央行维持净投放,短期资金面延续平稳偏松影响,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连续第四个交易日继续下行,跌28.00BP至1.2980%;7天期跨月Shibor上行7.00BP至2.2940%;1个月Shibor上行0.20BP至2.7180%。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25日)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市场的GC007跨月资金成交利率明显回落,成交量创历史新高。具体来看,GC007利率25日收盘录得2.47%,较前一日的收盘价3.34%大幅回落87BP;当日成交量共计6229亿元,为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较前一日大幅提高3990亿元。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如此之低,并且在低于市场价格基础上持续提供流动资金,十分罕见。

但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利率仍在走高,25日收于2.33%,较前一日上行4BP,资金面整体呈结构性改善的特点,因此市场开始猜测政府通过交易所市场投放跨月流动性,受此影响国债期货明显走强,现券利率也大幅下行。

那么,又为何选择了交易所市场呢?中信证券明明表示,近期结构性存款压降、政府债券发行以及货币政策偏保守共同推升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影响了商业银行的资金融出意愿,同时由于近期信用风险事件逐渐发酵,部分债基等产品面临一定的赎回压力,“银行-非银”的流动性分层有所加剧。交易所回购利率的回落有助于缓解流动性分层,现券利率也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