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投放700亿元对冲到期逆回购 月末资金面放松概率较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4日电(翟卓 郝菁)人民银行24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6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综合考虑到逆回购、MLF、国库现金等的投放及到期后,截至24日,11月内公开市场暂时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月内剩余4个工作日累计有2900亿元逆回购到期等待对冲。

华创证券周冠南指出,若全月公开市场维持零投放零回笼,月末超储或自然回升至1.2%,据历史低位的1.4%仍有距离,这意味着剩余几个交易日央行或许继续维持一定程度的净投放以保持流动性总量的正常水平,11月最后一周资金面时点性放松概率偏大,但年内MLF净投放规模或也相对有限,银行负债端压力恐难显著缓解。

较为有利的是,近期金融委会议明确提及债券市场维稳工作,并部署“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维稳流动性,缓解违约风险对情绪冲击的意愿或有所提升,业内人士认为,不排除流动性投放规模出现临时性放大。

在连续资金投放呵护下,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下行,14天期跨月品种小幅上升。具体来看,隔夜Shibor下行12BP报1.8390%;7天期Shibor下行3.5BP至2.1930%;14天期Shibor上行12.7BP报2.7730%,与1个月期品种形成倒挂。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央行研究应景发布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以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旧文《再论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及政策含义》及《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提出“稳定宏观杠杆率、尽最大可能提早处置不良资产、防止高风险影子银行反弹回潮、及时处置不同类型机构风险”等问题。

东北证券沈新凤认为,发表文章的主要目的在于提示市场未来金融监管将有所趋严,货币政策对于防风险的关注度将逐步增加。虽然对局部领域的信用事件容忍度有所提高,但仍会保持全局性稳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而针对易纲行长在研究论文中提出的“稳杠杆、直接融资、控风险”三点政策建议,中信证券明明表示,当前金融资产风险承担仍然较为集中,预计未来货币政策取向将落脚在控制信用投放总量以及调整融资结构方面,不必对银行间货币收紧过度担忧。

从明年的货币政策方向看,明明认为,控制信用投放以及平滑杠杆率是大势所趋;同时当前银行间流动性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如若持续收紧可能造成“政策悬崖”以及“快速去杠杆”,不利于经济发展,预计货币政策以及监管政策将以平稳步伐推进,短期无需过度担忧收紧,中长期仍需边际宽松。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