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失守6.56关口 专家称需警惕过快升值对国内实体经济和出口部门带来伤害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韩婕)据外汇局数据显示,11月19日,在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开盘下挫逾200点,失守6.56关口,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在6.56附近波动。同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调升109个基点,报6.5484,升至2018年6月26日以来高位。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在疫情冲击和全球量化宽松政策背景下,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对于经济恢复愈加重要,人民币企稳回升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吸引跨境资本流入,对于稳定国内金融形势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汇率升值也应注意节奏和幅度,避免过快升值对国内实体经济和出口部门带来伤害。

粤开证券分析师陈梦洁告诉记者,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一方面是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出口持续强劲的结果,另一方面也会对出口型外贸企业价格、结算形成一定压力。陈梦洁表示,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复苏的较强确定性、中外资产利差的吸引力、人民币国际化和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支撑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但随着10月10日央行下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汇率“逆周期因子”的逐步退出,叠加未来海外经济复苏缩窄贸易逆差的可能性,人民币汇率升值空间和速度较有限。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也在近期对媒体袒露其对人民币汇率近期表现的担心。她表示本次人民币汇率突破“6.5”主要是受消息面影响,“十九届五中全会传出中国经济总量今年突破100万亿人民币,引发一波人民币升值,突破了6.7;紧接着是中国进口博览会,突破了6.6;现在RCEP的利好刺激,突破了6.5”;并认为本轮人民币升值过快会危及经济安全,进一步压缩中小外贸企业的生存空间,建议货币政策应当作出调整,适度参考SWIFT指数27种货币的报价。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