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500亿元 短端利率跌幅收窄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 郝菁) 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8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央行本周一进行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MLF操作之后,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资金,两日共净回笼1200亿元。央行超大碗“麻辣粉”效果明显,极大纾解了流动性,助推资金利率下行,尤其是短期资金利率跌幅显著。17日DR007加权平均利率回落到2.20%以下。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继续走低,不过跌幅收窄;隔夜Shibor由上周五(11月13日)的2.5230%降至今日的1.7200%,7天Shibor从上周五的2.4330%降至2.2100%。

业内人士表示,本周迎来税期,但利率债发行量仍维持高位,短期资金面仍存在一定缺口,央行连续进行资金投放,将提振市场信心。

兴业证券鲁政委表示,从资金面因素来看,预计年内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资金利率可能进一步上行。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7日发布研究文章《再论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及政策含义》指出,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宏观杠杆率上升较快,金融资产风险向银行部门集中。针对这一问题,须着力稳住宏观杠杆率,通过改革开放发展直接融资,让市场主体能够自我决策、自担风险并获得相应收益,由此在保持杠杆率基本稳定的同时,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0.1%,较上年末抬升了24.7个百分点,抬升速度仅次于2009年。

对此,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张瑜分析指出,从持续时间和抬升幅度看,我国杠杆率抬升势头在三季度已经明显受控,较部分发达国家更为克制。从抬升斜率上分析,我国宏观杠杆率在三季度基本告别了快速抬升的阶段,本轮逆周期政策调控节奏比较精准。对比其他发达国家,我国宏观杠杆率的上升虽高,但尚在可控范围内,这要归功于强有效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的快速修复,使我国的政策不必急于“一上来就把子弹打光”。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