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质押式回购利率跌破2% 长期存单发行收益率上扬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8日电 人民银行17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7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16日大额MLF投放带动下,短期资金面紧张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但从今起至周五每日仍有超过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时继续出手,市场信心将得到持续释放。不过,考虑到本周将迎来税期,叠加利率债发行量维持高位,短期资金面仍存在一定缺口,需要央行持续进行对冲。

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隔夜、7天、14天期品种分别下滑45.4BP、10.10BP、33.3BP,报收1.7980%、2.2380%、2.527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1月17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726笔,总计4916.8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1313.92亿元;加权利率1.9232%,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44.44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2767笔,总计35557.9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3553.63亿元;加权利率1.9570%,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40.89BP。买断式回购共成127笔,总计150.62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91.72亿元;加权利率2.1739%,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29.78BP。

质押式回购日报(11月17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7D、14D品种继续大幅走低,具体来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41.3BP、44.9BP,报1.7876%、1.8415%,交易量分别增加2364亿元、2496亿元;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跌20BP、32.5BP,报2.1826%、2.4185%。

货币市场利率(11月17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7日资金面整体呈现宽松态势。早盘伊始,各大行股份行及城商行大量融出隔夜、7D品种资金,尽管今日央行启动净回笼操作,但资金面总体保持宽松平稳。具体来看:早盘各大行隔夜品种资金加权附近融出,质押信用存单融出价格+10-20BP附近;7D回购品种在2.40-2.60%附近大量融出;14D品种在3.00%附近位置有成交;21D以上品种在3.00%附近融出但成交量较少。午后资金面总体呈现均衡态势,市场情绪总体平稳。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7日同业存单共发行137期,发行总额1205.7亿元;3M、1Y存单发行规模较大,分别为472.3亿元、479亿元。1M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2.06BP至2.7181%,3M存单收益率下行13.74BP至3.2374%,1Y存单收益率下行6.71BP至3.2811%。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11月17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一级存单发行方面:今日同业存单到期日除1M期限外限均为工作日。由于近期存单发行方负债压力依然较大,同时投资机构因近期信用债违约相关影响投资较为谨慎,且伴有赎回压力;近日同业存单发行收益率上行趋势明显,17日一级市场9M、1Y国股存单发行收益率分别上行至3.25%和3.28%再创今年以来同期限发行价格的新高。二级存单市场交投活跃,受资金宽松影响年内短券成交明显下行,9M-1Y期限存单受一级市场提价影响快速上行。

【今日关注】

•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表的论文建议,发展直接融资根本上要靠改革开放。只有发展好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才能够减少对银行债权融资的过度依赖,从而实现在稳住杠杆率的同时,保持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减的目标。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尽快出台养老信托有关税收优惠政策;推动修改信托法,进一步完善信托财产转移、信托登记、信托税收等方面的相关规定等。

• 银保监会表示,从新设银行的财务可持续性;新设银行需要政府财政性资金的持续投入;新设银行的人员设置和网点布局;新设银行的服务对象等多方面考量,“新设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性银行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需进一步深入充分研究论证。”

•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17日出席“中国健康保险论坛暨中国健康保险蓝皮书发布会”时表示,下一步,监管的导向是鼓励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发展长期健康保险产品,不鼓励发展短期健康险;但是不鼓励不等于是要限制。

• 《中国健康保险发展报告》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健康险保费达66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2%,是保险业最大的增长亮点,比行业保费平均增速高出10个百分点。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