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均衡偏紧 存单一级市场交投情绪谨慎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1日电 央行11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20%。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00亿元。

1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跌1.9BP至2.3140%,7天Shibor涨3.7BP至2.3060%,3个月Shibor持平于3.002%。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1月1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和7天品种量跌价升,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回升1.3BP、3.4BP,报2.3467%、2.4857%;成交量分别为12298亿元、28006亿元。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升3.1BP、11.7BP,报2.3857%、2.7547%。

货币市场利率(11月1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1日资金面总体呈现均衡偏紧态势。具体来看,早盘隔夜资金押利率加权至+30bps少量融出,被市场迅速消化,非利率融出较昨日早盘上涨10bps左右,成交价在+50bps-70bps附近;7D资金押利率融出稀缺,非利率成交价在2.80%-3.00%附近;14D资金成交在2.70%-3.00%附近;21D及以上期限资金需求较弱。在15:00左右,银行隔夜、7D资金融出增多,资金面趋于均衡,至尾盘隔夜资金需求不减反增,部分非银机构艰难平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日共发行138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052.9亿元。各期限存单发行相对均匀,3M存单发行规模最小。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16.94BP至2.7866%,6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4.84BP至3.3042%,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5.17BP至3.2786%。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11月11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一级存单方发行方面,受开盘资金面持续收紧影响,资金成本进一步攀升,存单发行价随之上涨,一级市场存单交投情绪较为谨慎,主要需求集中在城商行6M品种和大行、股份行9M品种。二级市场各期限存单收益率有所上行。

【今日关注】

•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3971亿元,同比多减6343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

•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493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663亿元,同比多增1193亿元。

•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3%至168.92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0.1%,同比低0.2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11日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要高度关注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型风险。金融机构是自身风险管理的第一责任人,不得将信息科技管理责任外包,不得将涉及战略管理、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及其他有关信息科技核心竞争力的职能外包。

•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11日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近期,银保监会已制定了信息化建设中长期规划,抓紧推动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将结合金融数字化转型趋势,建立完善相关监管规则体系,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合作的监管。

•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亮11日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中小银行必须头脑清醒,坚守“小”的定位,不能贪大求全,应从提升公司治理能力、风险管控能力、金融科技能力三方面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 11日下午,央行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中组部相关领导到场宣布,建设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刘桂平,出任央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