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10月金融数据:社融存量增速创2018年以来新高 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 郝菁) 央行在今年“双十一”公布了10月金融数据。业内普遍认为,10月金融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也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正不断增强,10月经济景气度整体仍维持高位。

M2增速回落或源于财政支出偏慢

10月末,M2余额214.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M1余额60.92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财政存款同比多增近3500亿元,而居民存款同比多减超3500亿元、非银存款同比少增近6000亿元。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M2增速显著回落、低于市场预期,或与财政支出偏慢、居民和非银存款下降较快等因素有关。从整体数据来看,信用修复最快阶段或已经过去,年底前后逐步进入信用“收缩”通道。2021年社融和M2增速或双双在10%左右,与转型逻辑相匹配。在总量指标没弹性、结构特征凸显的阶段,不宜再套用传统周期框架进行经济分析和预测。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同样指出,10月财政融资力度仍然较大,同时财政支出进度可能不及预期,使得国库库款有所积压,预计是拉低M2增速的主因之一。

社融存量增速创2018年以来新高

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创2018年以来新高;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5493亿元。

“社融增速继续抬升,主要源于政府债券、人民币贷款等贡献。”赵伟指出,政府债券同比多增超3000亿元,是社融增量最大贡献项,与政府债券“错峰”发行等有关。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随着财政存款的财政支出加大,整个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也会改善,有助于市场利率稳中有降,保持总体稳定。

信贷需求为7月以来首次回落

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898亿元,同比多增285亿元。住户部门贷款增加433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05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3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83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13亿元。

赵伟指出,信贷结构改善延续,中长贷继续抬升、但同比增幅有所收窄。信贷增长放缓或与防风险加强、财政发力放缓等有关。

“从信贷增长结构来看还是进一步的优化。”温彬分析认为,我国经济正进一步回升,投资需求同步回升,因此银行中长期贷款的需求也在增加。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信贷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对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仍是信贷支持的方向。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称,10月房地产销售呈现温和转好态势,居民部门商品房购置需求依旧较为稳定;同时从高频数据看近期房企力推各类降价手段加速周转,居民中长贷需求犹存。整体来看,当前企业流动性需求维持低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电商“双十一”从往年的11月11日提前到11月1日。而10月居民部门短贷10月增272亿元,同比少增351亿元。业内普遍认为,目前居民消费偏保守,“双十一”提前可能转移部分消费贷需求。

未来货币政策展望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目前企业对资金的需求已经从前期央行塞钱给企业变成企业自发的资金需求的提高。但展望后期,一旦经济持续改善后,政策会逐步退出,那么信贷扩张速度也必然放缓,最终会对经济恢复速度产生压力。不管是企业自身信贷需求的下降,还是额度限制背景下的信贷增速回落,都会对应经济数据的回落。受额度限制和利率债发行高峰已过的影响,预计11月起金融数据或将面临一定的回落风险。

“整体来看,年内LPR利率或将不再调整。”温彬认为,目前宏观经济总体进一步向好,结构性政策将进一步发挥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仍是下一个阶段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重点。银行会进一步的进行将让利,降息减费,使银行的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回落,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