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新华财经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郝菁)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10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10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实现零回笼零投放。

本周逆回购到期3200亿,无MLF到期。当前大型IPO造成资金在途效应的影响基本消除,本月上旬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高峰也基本过去。业内认为,目前资金面表现为紧平衡,市场预期偏谨慎,杠杆水平有所回落。

昨日(11.9),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行。隔夜Shibor上行40.3个基点,报2.193%;7天Shibor上行5.7个基点,报2.272%;14天Shibor上行18.2个基点,报2.379%。

兴业银行郭于玮认为,短期央行实施大额流动性投放的可能性趋于下降,可能以适量对冲为主。年底通常是财政投放的高峰期。往年投放更多集中在12月,但今年财政支出进度有待加快,不排除11月就加大投放力度。同时,平滑宏观杠杆率,需要把好货币“总闸门”,或意味着后续央行资金投放将仍偏审慎。

在11月6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提到要适时适度对特殊时期出台的政策进行调整,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未来将进一步边际收紧的担忧。

对此,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经历了疫情冲击下先松后紧的货币政策引发的市场大幅波动后,2021年随着经济逐步回归正轨,疫情期间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将有序退出,但总量货币政策显著宽松或收紧的概率都不高。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