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500亿元 资金面边际有所缓和

新华财经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郝菁)央行公告显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11月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数据显示,本周(11.9-11.13),公开市场将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500亿元、1200亿元、1200亿元、300亿元、0亿元。

业内认为,本周起将逐渐步入缴税高峰期,但资金面整体压力不大,预计流动性将大概率继续保持合理充裕,资金利率围绕政策利率小幅波动。

回顾近期,央行在8、9、10月已连续三个月超额续做MLF。11月5日,央行单日净回笼货币超5000亿元,同时罕见预告将在11月16日对到期MLF进行一次性续做。数据显示,11月的MLF到期量为6000亿元。

从上周资金面的情况来看,资金面边际缓和,相较于10月最后一周的资金面的超预期收紧,上周资金面边际明显放松,前几个交易自隔夜和7D加权价格均回落到2%以下,周五央行未进行逆回购操作,资金价格边际有所收敛,总体看边际放松后再次回到“紧平衡”。

天风证券孙彬彬认为,11月央行增量续做MLF将对于银行结构性负债压力能够起到缓释作用,那么流动性仍可维持紧平衡,CD利率上升势头预计会得到遏制,或者开始向MLF利率靠拢。未来利率曲线的变化取决于央行能否通过精准投放维持中短端利率在政策利率附近,预计总体资金利率中枢会保持相对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11月6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提及“不要去玩‘钱生钱’的游戏”,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认为,央行此次表态是对前期政策中,精准调控的生动描述,是前期政策思路的总结,并非指向当前的市场杠杆状态不满意,无需对货币政策收紧幅度过度担忧。而政策退出着眼于特殊时期出台政策的调整,延期还本付息、两项直达工具等比较符合“特殊”的属性,或是退出的重点指向领域,流动性和资金再次大幅收紧的空间并不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