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2020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 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

新华财经北京11月6日电 据人民银行官网6日消息,人民银行近日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对2019年以来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共分为三个部分二十个专题。

在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方面,报告明确,未来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较大幅度增加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领域支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完善跨周期设计和调节, 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进一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企业改革,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与管理层关系,完善经营授权制度,形成有效的决策、执行、制衡机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深化农村信用社等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继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继续做好重点领域高风险机构的“精准拆弹”工作。进一步厘清各方职责边界,压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属地风险处置责任、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责任,人民银行发挥好最后贷款人责任,坚决防范道德风险。

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继续对外开放,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方面,报告明确,下一步,在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各组成部分具体交易制度的基础上,应注重通过建章立制、严惩违法违规等方式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交易环境,充分发挥市场自我稳定的作用,促进市场真正实现优胜劣汰,从根本上提升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可考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继续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明确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披露要求,建立公开、透明、高效、便捷的股票发行注册机制,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建议尽快修订完善《刑法》,提高对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操纵市场等犯罪行为的刑罚力度。同时,利用上海已成立全国首家金融法院的有利契机,发挥金融法院的专业性,增加刑事审判职能,提高对证券违法犯罪的审判、执行效率,增强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建议以新《证券法》的颁布为契机,充实监管力量并优化监管资源配置,强化对证券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发挥好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代表人诉讼职能,建设好有中国特色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

在金融科技方面,报告表示,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做好统筹与协同, 强化监管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加快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一是以创新监管工具为基础,在总结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经验基础上,完善风险监控体系,适时发布白皮书,尽早推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

二是以监管规则为核心,及时出台针对性的监管规则,确保金融科技业务在业务合规、技术安全、风险防控等方面有章可循,解决因规则滞后带来的监管空白和监管套利等问题。

三是以数字化为手段,建设数字监管报告平台,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监管规则形式化、数字化和程序化,加快数字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监管穿透性和专业性。

在数字货币方面,报告指出,数字人民币体系尚无正式推出的时间表,人民银行将继续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研发工作,做好试点测试,加强相关政策和影响研究,不断优化和完善研发设计。

报告认为,2019年以来,金融系统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改善金融管理和服务,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附: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pdf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