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恢复合理充裕 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5900亿元创近三个半月新高

新华财经北京11月6日电(郝菁 翟卓)人民银行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17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本周(11.2-11.6),央行累计开展3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周内有5100亿元逆回购及4000亿元MLF到期,全口径测算,本周公开市场合计净回笼流动性5900亿元,净回笼规模创近三个半月新高。

5日,央行单日净回笼货币超5000亿元,同时罕见预告将在11月16日对到期MLF进行一次性续做。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未在当日续做到期MLF属意料之中,虽然单日大幅回笼流动性,但资金面情绪依旧乐观,各期限供给充足。预计年底前大额财政投放可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央行流动性供给压力。

回顾近期,央行在8、9、10月已连续三个月超额续做MLF。建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郑葵方表示,11月的MLF到期量为6000亿元,考虑到压降结构性存款政策会使银行中长期资金面临压力,央行大概率会超量续做本月到期MLF资金,但因前期政府债券的大量发行将使11月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预计本月的增量规模可能与10月持平或进一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9月结构性存款已连续五个月下降至8.98万亿元,距4月历史高点已累计压降3.16万亿元,月均压降6300亿元。10月银行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中枢较9月上行15BP至3.05%,已明显超过今年1月资金面偏紧的时候。

10月14日,人民银行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回应“未来降息和降准空间”时称,维护正常货币政策空间,平衡好内外部均衡,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10月21日,易纲行长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再次强调,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时期,宏观杠杆率有所上升,明年GDP增速回升后,宏观杠杆率将会更稳一些;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轨道上。

业内普遍认为,这些表态均显示央行货币政策坚持正常化的决心未变,DR007利率则是具体操作时的关注重点。

郑葵方指出,DR007月度中枢在2.0%-2.5%或为央行的合意区间。10月DR007的中枢是2.20%左右,目前央行暂无定向降准必要。若银行在资产端继续采用同业存单来替代减少的结构性存款,则存单的发行利率仍将高位震荡。作为货币市场最大的资金供给方,银行资金成本的上升,意味着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易上难下。

天风证券孙彬彬表示,如果11月央行增量续做MLF能对银行结构性负债压力起到缓释作用,那么流动性仍可维持紧平衡,存单利率上升势头将会得到遏制,或者开始向MLF利率靠拢。因此,未来利率曲线的变化取决于央行能否通过精准投放维持中短端利率在政策利率附近,预计总体资金利率中枢会保持相对稳定。

受央行连续两日大额净回笼影响,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转为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41.3BP至1.7900%,7天期Shibor上行14.4BP至2.2150%,1个月Shibor上行0.7BP至2.6400%。

展望下周(11.9-11.13),公开市场将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500亿、1200亿、1200亿、300亿、0亿元。虽然下周起将逐渐步入缴税高峰期,但资金面整体压力不大,预计流动性将大概率继续保持合理充裕,资金利率围绕政策利率小幅波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