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专家称人民币或将开启中长期升值周期 外资正逐步成为重要边际变量

新华财经北京11月5日电(记者韩婕)据外汇局数据显示,11月5日,在岸人民币美元16:30收盘报6.6400,较上一交易日上涨738点,日成交量382.22亿美元;当日09:30早盘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895,调贬124个基点。美国时间11月4日,三大美股指数继续高开高走,呈现三大股指连续第三日集体收涨,其中表现最佳的纳斯达克指数涨幅达到3.85%,创下4月14日以来最大收盘涨幅;道琼斯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也均收涨。

人民币或将开启中长期升值周期

受美国预算赤字不如预期,且美国贸易赤字在短期内不太可能改善等因素影响,机构普遍预计今年美元对人民币的任何重大反弹都将是有限的。昆仑健康资管首席研究员张玮告诉记者,目前短期美元反弹主要因市场作用,而非宏观经济因素;且由于目前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还存在一定变数,短期内美元指数以及人民币兑美元都可能短期出现翻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许伟近日也对媒体表示,这一次人民币汇率应该说是在均衡位置或者距离均衡位置不远的地方,并没有系统性的低估和高估,纠正压力不大。对于未来发展态势,许伟认为,受中外利差、基本面恢复良好等因素影响,人民币近期具备一些走稳或升值的因素。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张启迪告诉记者,本轮人民币升值或已经开启中长期升值周期。张启迪认为,虽然疫情的暴发给国内经济带来较大冲击,但事实上,疫情并未改变人民币汇率发展的未来趋势,换言之,人民币汇率的中枢水平已经提升。未来虽然可能会会受国际不确定因素影响,在部分时间区间生产一定程度上的波动,甚至会出现阶段性的小幅贬值,但其均衡水平已经出现了提升,中长期稳升值周期或已开始。

外资正逐步成为影响人民币汇率的重要边际变量

张启迪表示,就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国际收支状况不仅对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有较大影响,对其中长期走势亦具有重要影响。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自2014年上半年末达到约4万亿美元以后开始持续下降,2017年年初至今稳定在3万亿美元左右。

张启迪认为,虽然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并未发生明显变化,但随着外汇储备构成中因资本账户净流入而带来的外汇储备占比越来越高,外资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将愈发明显。且随着外资涌入的增多,境外投资者在包括股票、债券市场等其他市场上的影响力也逐步加大,外资正成为影响中国金融市场资产价格最大的边际变量。

对于短期资金进出对汇率的影响,许伟表示,随着人民币逐步回到均衡位置,定价机制更加灵活,短期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变动的相关性有所提高,并建议通过建立更加灵活的汇率定价机制、进一步发挥外汇市场、国内资本市场作用、完善资本金、负债比率、流动性比例、货币错配程度管理等举措,建立或完善新的市场化程度更高的“池子”和缓冲垫,实现资源跨境配置效率改善、开放条件下风险防控、人民币回流和国际地位提升的有机统一。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