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首份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出炉 多数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华财经北京11月4日电 据人民银行上海总部4日消息,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的指导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南京分行、杭州中心支行、合肥中心支行、宁波市中心支行首次联合构建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体系,近日联合发布《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2019年)》。报告显示,长三角地区(包括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普惠金融总体水平较高,多数指标数据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金融服务使用方面,长三角地区账户拥有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银行卡人均持卡量不断增长,使用数字支付的成年人比例较高,成年人更倾向于向银行获得贷款,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2019年,长三角地区人均非现金支付笔数为236.06笔,同比增加39.17笔。截至2019年末,长三角地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36424.47亿元,占长三角人民币贷款余额的9.80%;保险密度为4158.76元/人,同比增长14.17%,领先全国平均水平36.53%;保险深度为3.98%,较全国平均水平低0.32个百分点。

在金融服务可得性方面,长三角地区已实现银行网点乡镇全覆盖,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每万人拥有的ATM、POS机具数量相对较多。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长三角地区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为1.77个,长三角地区每万人拥有的银行网点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0.18个,银行网点保持乡镇全覆盖;每万人拥有的ATM机具数量为9.02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5.11%;每万人拥有的POS机具数量为256.24台,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13%。

在金融服务质量方面,长三角已建立了区域金融消费纠纷调解中心,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长三角地区居民金融素养较高,信用报告查询更加便捷。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长三角地区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为2.52万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8.08%;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为11.35%,较全国平均水平低1.27个百分点。2019年,长三角地区个人信用报告查询量为55544.1万笔。长三角地区企业信用报告查询量共计2316.86万笔。

据悉,为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等重大决策部署,促进普惠金融更好服务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强长三角地区普惠金融经验交流和数据共享,人民银行长三角地区分支机构联合推动建立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及填报制度,并首次组织开展填报。《长三角普惠金融指标体系》以《中国普惠金融指标体系》为基础,共包含使用情况、可得性、质量等三大维度共19类、42项指标,从供需两侧反映普惠金融发展情况,其中8个指标通过问卷调查采集。本次问卷调查采集时间为2020年4月至6月。

报告同时针对长三角地区普惠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四点建议:深化普惠金融领域交流合作机制;深化长三角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创新;深化长三角地区普惠金融基础设施与制度建设;深化长三角地区农村普惠金融服务。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