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中央银行制度将更加丰富 货币供应机制与实体经济相配合

新华财经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黄紫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3日公布。其中提到,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指央行不仅仅是货币政策的执行机构,还需要承担整个的金融管理的职能。他认为,相比较而言,传统中央银行功能更加单一,聚焦在货币政策、货币发行管理方面,而未来中央银行制度就会更加丰富一些。

“近些年,央行除了进行传统货币政策操作外,还承担包括宏观审慎等很多维度的职能。国内金融业近几年发展比较快,混业经营方面,对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涉及综合金融业务的管理,出台《关于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同时包括数字化、金融科技方面,央行也承担一定的职责。”明明表示。

对于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的提法,明明认为,这意味着货币供应量会保持稳定,不搞大水漫灌,不搞类似欧美经济体的量化宽松,货币供应要与名义经济增速相适应,货币供应机制也在逐步完善,更加适合符合中国特色的需要,特别是和实体经济进行合理配合。

谈到数字货币未来发展,明明表示,中国版的数字货币主要还是现金的替代,未来五年会更加成熟,2022年冬奥会就是重要的应用场景,数字货币和M0最大的区别,就是数字货币会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商业角度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创新模式。

相较于十三五规划“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提法,此次强调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明明表示,目前贷款利率的改革基本已经完成,未来更重要的是加强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的传导,包括如何市场形成、市场驱动,更加合理均衡定价等等。从贷款端来说,加强商业银行有效的市场利率报价、内部传导,可能都是未来需要重点采取的措施。

在提升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能力方面,明明表示,货币政策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比如2010年到2015年杠杆率上升较快,对后期宏观调控带来困难,所以未来从跨周期角度来说,央行调控周期、政策眼界要更长,不只关注当前的周期,还要关注未来的周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