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呵护流动性短端利率回落 上半月资金面波动或较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4日电(翟卓 郝菁)人民银行4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十五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累计投放资金12200亿元。

在央行明显呵护下,月初流动性压力暂时缓和,短端利率显著回落。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长短端品种走势分化。其中,隔夜Shibor下行45.4BP至1.8680%,7天Shibor跌28.4BP至2.1800%,3个月Shibor涨0.7BP至2.9890%。

但值得注意的是,月初资金压力也并未完全过去,明日(5日)本月第一笔4000亿元MLF资金即将到期,另外公开市场还有12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流动性仍存一定回笼压力。

结合近几月央行于月中对当月到期的全部MLF资金进行一次性续作的模式来看,5日央行或大概率采用大额逆回购投放方式来对冲回笼压力,并于16日对两笔MLF资金(5日到期4000亿元+16日到期2000亿元)进行统一续作。

在操作量方面,在当前货币政策维持“总量适度”基调下,MLF操作空间或有限。华创证券周冠南预计,央行将在月中投放8000亿元MLF,实现全月净投放规模2000亿元。

而从11月整体来看,中信证券明明表示,本月预计政府债券净融资量减少的同时财政支出将发力,银行间资金面将获益于财政投放。此外,同业存单到期压力居中,且主要集中于上半月,叠加地方债发行以及缴税因素,上半月资金面波动或仍然较大。而财政支出更多集中在11月下旬,下旬流动性预计会出现边际放松。

资金利率方面,周冠南认为,当前央行维持“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总体思路不变,年内政策利率上行风险不大;11月若逆回购投放规模不放量,则采用MLF超量续作方式对冲大规模到期资金的可能性较大,央行投放新增资金边际成本或将有所上行,从而带来资金中枢边际上行压力。

经济基本面上,4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6.8,较9月提高2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处于扩张区间。10月财新中国综合PMI上升1.2个百分点至55.7,录得2010年12月后最高增速,与2020年6月持平。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10月制造业、服务业供需两旺,相关指数均位于近年来高位。随着市场景气度的回升,制造业和服务业就业也在稳步改善。但海外疫情的反复令制造业和服务业外需承压,欧美疫情的下一步演化仍是影响未来经济走势的不确定因素。未来数月,经济持续恢复是大概率事件,但后疫情时期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常态化还需谨慎。

截至发稿,银行间市场利率短端品种继续下行,DR001、DR007、DR014加权平均利率分别跌37.38BP、涨6.27BP、跌11BP,分别报1.4362%、2.1127%、2.08%。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