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初多因素叠加流动性承压 逆回购操作量有望加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3日电(翟卓 郝菁)人民银行3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至此,央行已从10月15日起连续十四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11月资金面总体压力不大,且主要集中于第一周,在逆回购集中到期、MLF操作时点错位以及大规模IPO缴款对流动性造成消耗下,月初流动性存在一定“抽水”效应,预计央行将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以熨平资金面波动,且规模上有望逐渐加大。

具体来看,华创证券周冠南指出,11月2号有大规模IPO缴款,2号至6号有总计5100亿逆回购到期,6号有4000亿MLF到期且与月中MLF操作时点错位,第一周资金面面临波动风险,央行对冲压力较大。

此后,11月中旬流动性主要是受缴税、MLF到期影响,规模或均不大,MLF操作全月增量投放规模或在2000亿附近,若逆回购投放规模较大,资金面边际或有所缓解;下旬国库定存到期和缴税压力或不大。因此,11月初资金面较为关键,面临较大不确定风险,央行或加大对冲力度。

在央行净投放呵护下,2日银行间市场利率中短端品种普遍下行。其中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持平及下行51BP,报收2.2966%、2.4080%;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13BP、57BP,报收2.4630%、2.7996%。3日,截至发稿,DR001、DR007分别涨6.34BP、跌30BP,报1.8634%、2.17%。

回顾刚刚过去的10月,受税期和流动性工具到期影响,市场流动性明显收敛,资金利率中枢延续上行。周冠南指出,上个月最后一周资金面紧张程度已经超出市场预期,尤其资金分层程度和加点幅度已经达到近期少有水平。

那么,跨月后资金面能否回归稳定状态?兴业证券研报显示,11月资金面压力或将出现边际缓解的趋势。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完毕,虽然国债发行量依然较大,但债券总供给压力较前几月有所缓释。另一方面,财政资金大概率加快支出、现金回流等因素亦对银行间流动性形成支撑,但整体仍难言乐观。

从货币发行(包含现金走款和银行库存现金)、财政存款、外汇占款和银行缴准四方面分析11月银行体系资金缺口,据天风证券孙彬彬预估,11月银行体系增量大概率会在500亿元以下(甚至可能为负),较2018、2019年表现偏弱,在不考虑央行净投放的情况下超储率预计较10月有所下行。

针对后续央行操作模式,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货币政策基调回归正常化,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预计将维持“削峰填谷”,保持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紧平衡可提高银行及金融体系对货币操作的敏感度,有助于央行更好的发挥货币政策的调控作用,资金利率下行空间较难打开。此外,第四季度银行结构性存款压降的压力仍在,同业存单利率存在继续向上的空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