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月合计净投放100亿元 月末存单大量到期对资金面形成压力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0日电(郝菁 翟卓)人民银行30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全口径净投放流动性2400亿元。

回顾10月,央行自15日起连续十二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累计投放资金9300亿元,同时,还分别开展5000亿元MLF操作以及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因有11900亿元逆回购、2000亿元MLF以及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本月央行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流动性100亿元。

受流动性变化影响,当月资金利率中枢较9月整体略有上移。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截至10月30日,隔夜Shibor较9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下行12.5BP,报收2.2360%;7天Shibor上行8.7BP,报收2.4180%;3个月跨年期Shibor上行28.1BP,报收2.9720%;1年Shibor上行15.9BP,报收3.1800%。

受大型IPO、北向资金持续流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A股市场资金面近期处于偏紧状态,对交易所资金面构成主要影响的仍是同业存单的大量到期。业内认为,随着第四季度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任务基本完成,中期市场利率上行势头有望扭转,“紧货币”进程将全面告一段落。

“存单利率下行的最佳时点可能是11月份。”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存单利率已经逐步接近顶部,但是要开始下行,还需要外部环境的配合,11月份可能会看到存单利率的回落。度过了月末资金紧张的阶段后,11月份资金面将会有所改善,市场对短端资产的配置需求提高,有利于市场对存单需求的提高。

回顾此前,今年存单净发行最多的月份为7月和8月。到了9、10月份,结构性存款压降压力下降后,存单净发行量也出现明显回落。屈庆指出,结构性存款压降压力缓和也利于缓和存单发行量的压力。

随着“十四五”目标的公布,业内对照新的目标展望了未来经济发展方向。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未来我国的经济发展环境仍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后续我国或将更加注重提“质”而非单纯的加“量”,此前的粗犷式发展道路或将逐渐退出,同时“双循环”也将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针,供需结构也有望进一步优化。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