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00亿元 资金面持续收紧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郝菁 赵鼎)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0月2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8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400亿元。

从目前的政策指引来看,央行行长易纲10月21日表示,货币政策要把握好货币供应的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长期维持在合理轨道上。市场对未来资金利率抬升的担忧是制约利率下行的重要原因,而这一货币政策的最新表述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的担忧。

从近期公开市场操作来看,OMO、MLF以及LPR利率均维持不变,货币政策仍然凸显克制。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表示,央行提“货币供应总闸门”,可见货币政策易紧难松,明年货币政策或将面临进一步正常化局面,但预计控制杠杆率过程较为平稳,表现为分子端信用收紧和分母端经济总量的进一步回升。明年一季度在低基数和复苏动能延续基础之上,经济增速将进一步走高,可能会为央行采取进一步正常化操作提供窗口。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个交易日资金面持续收紧,隔夜加权利率攀升至2.4%以上,创出2月3日以来新高。业内认为,税期滞后和跨月资金需求叠加是导致资金面紧张的重要原因,对11月流动性格局的探讨也成为了业内近期最热话题。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在央行公开市场投放较为谨慎的背景下,考虑到税期的滞后影响和跨月资金需求在月底前仍将延续,因此资金利率在月底前或许都将维持较高水平。但考虑到月末通常有财政资金投放,即使10月并非财政支出大月,财政资金也能一定程度上对冲流动性缺口,因此资金利率进一步显著上行的风险也较为有限。展望11月,短端资金面有望边际缓和,全月来看超储率则有望维持平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