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亟须出台更具穿透性、专业性的新型金融科技监管工具

10月22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的“金融街发布”启动仪式暨成果专场发布活动上,央行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白皮书。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这是近期央行在组织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研究成果的总结,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面临的挑战,二是监管的框架,三是工具运行机制,四是预期效果。

谈到面临的挑战,李伟表示,在监管包容性方面,“一刀切”的监管模式不给创新发展留足空间,易导致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受到束缚,亟须出台更具穿透性、专业性的新型监管工具。

在监管有效性方面,互联网时代金融服务更加虚拟、业务边界逐渐模糊,风险隐患更具隐蔽性、复杂性和外溢性。仅靠金融管理部门“孤军奋战”,易出现监管效果差、效率低、尺度不一等问题。

在监管及时性方面,金融科技创新的商业模式和业务形态不够清晰,风险隐患不易辨识。针对性监管细则和风控措施的出台需要一定的时间,客观上导致金融监管存在滞后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