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操作“六连发” 流动性仍处紧平衡状态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郝菁 翟卓)人民银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0月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上次持平。因22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六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共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四和周五均到期500亿元,周一至周三无逆回购到期。

在央行连日投放带动下,21日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大体下行,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品种分别变动了-18.86BP、-11.21BP、1.44BP、-2.97BP和-1.35BP至1.95%、2.19%、2.48%、2.70%和2.74%。从最能反映银行间流动性的DR001和DR007来看,两项指标在本周的加权均价略有上涨。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10月是税收大月和财政支出小月,政府债券融资规模仍处偏高水平,目前受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还会面临一定扰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流动性将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利率存在一定上行压力。预计央行将在10月下旬持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规模较上个月会有所减弱。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1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上表示,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轨道上。

总体来看,自5月份以来,央行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已逐步退出,货币市场利率逐步反弹。但广义货币扩张的速度并没有放缓,甚至保持高速。

“要看这个闸门是基础货币的闸门还是广义货币的闸门。”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如果是控制基本货币的闸门,无疑对债券市场特别是利率债不利;而如果是控制广义货币供应的总闸门,则意味着货币扩张的速度可能放缓,经济可能承压。如果央行强调的还是广义货币的供应,则意味着后期信用扩张速度可能放缓,毕竟央行认为经济已经改善,要珍惜货币政策的正常空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