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易纲: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姚均芳、王晓洁)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1日表示,货币政策要更好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易纲是在21日召开的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作此表示的。

他指出:“货币政策要把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平衡,既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保持货币供应与反映潜在产出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本匹配。”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有力支持了经济稳步恢复。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与社会融资规模同比增速分别为10.9%和13.5%,前9个月人民币贷款新增超过16万亿元,都明显高于上年同期。

易纲表示:“尽可能长时间实施正常货币政策,总体上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人民币资产的全球竞争力,帮助我们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在今年抗疫的特殊时期,宏观杠杆率有所上升。对此,易纲认为,明年GDP增速回升后,宏观杠杆率将会更稳一些。货币政策需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适当平滑宏观杠杆率波动,使之长期维持在一个合理的轨道上。

二季度以来,政策层面推动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让利。易纲透露,截至9月末,金融部门已实现让利超过1.1万亿元。预计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效果进一步体现,全年可实现让利1.5万亿元目标。

易纲表示,货币政策应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更加注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提高金融机构长期支持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为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提供持续支持。(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