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营管部调查:二季度56.9%北京市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 同比增加近一成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21日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北京市2000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物价满意指数较上季有所下降,物价上涨预期有所回落;就业感受指数微降;未来收入信心指数有所提高;居民储蓄意愿仍然较强;“医疗保健”“教育”和“购房”未来消费支出占比较大。

居民物价满意指数同比提升0.4点

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32.7,较上年同期提升0.4点,较上季下降2.1点。对未来物价预期的判断上,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50.7,较上年同期和上季均回落1.1点。

居民就业感受指数环比下降0.9点

居民当期就业感受指数为33.9,较上年同期降低3.6点,较上季降低0.9点。其中,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的居民比例较上季增加2.3个百分点。对未来就业形势的判断上,居民就业预期指数为40,较上年同期降低1.7点,较上季提高2.2点。

居民收入感受指数环比提高3.1点

居民当期收入感受指数为42,较上年同期下降4.6点,较上季提高3.1点。对未来收入预期的判断上,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42.3,较上年同期降低3.1点,较上季提高2.1点。

倾向于“更多储蓄”居民占比同比提升 倾向于“更多消费”、“更多投资”占比下降

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23.7%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较上年同期和上季分别降低6.7和0.3个百分点;56.9%的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较上年同期增加9.3个百分点,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19.5%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较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较上季增加1.8个百分点。

从未来消费选择看,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消费支出依次为“医疗保健”“教育”和“购房”,选择的比例分别为30.6%、18.0%和17.8%。

从储蓄目的看,居民偏爱的前三位积蓄主要目的和用途依次是“养老、防病、防失业”“教育”和“防意外”,选择比例分别为41.2%、30.9%和30.5%。

注:文中数据保留一位小数,与同期或与上季相减后的数据与之前报告有出入的,主要是由于四舍五入引起的。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