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操作量再度小幅加码 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1日电(翟卓 郝菁)人民银行2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至此,央行已连续五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且进入本周后操作规模开始逐步小幅加码,周一至周三逆回购操作量分别为500、700以及800亿元,公开市场分别实现净投放-300、700以及8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10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随着主要税种申报工作于23日(本周五)附近截止,缴税高峰带来的扰动逐步加强,且债券也仍处密集发行阶段,加之当前较低的超储率使得银行间资金面对大额冲击承受能力变差,多因素叠加下央行“补水”操作加码符合预期。

而进入下周后,缴税扰动将基本结束,同时月末财政支出将给流动性带来补充,资金面料将大概率回归平稳。但需要注意的是,月末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央行或仍有再次增量投放资金以稳定流动性的潜在需求。

受资金面处于紧平衡状态影响,2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继续全线走高。其中,隔夜Shibor下行2.5个基点,报2.1620%;7天Shibor上行3.1个基点,报2.2610%;14天Shibor上行12.7个基点,报2.3450%。

上周,人民银行举行了2020年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释放了几个重要的政策信号。在货币政策方面,从央行的视角来看,中国当前的利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总体匹配,已经处在了一个相对均衡与合意的水平。

因此,中信证券明明预计,当前不论是利率还是准备金政策的空间都比较小,后续还将以OMO、MLF和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对冲资金面波动为主。央行15日再次大幅超量续作MLF,也夯实了其更倾向于使用MLF来为银行补充中长期负债的信号,降准的可能性大大降低。

而展望整个第四季度,明明认为,四季度结构性存款压降压力、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同业存单到期量均较大,而货币政策维持对短端资金利率的对冲操作,难以从根本上缓解银行缺长钱的问题。从财政收支的节奏上看,预计11月之前流动性都将处于“易紧难松”的状态,随着财政支出的提速,11月末起流动性才会出现边际放松。

截至10:14,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DR001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22.53BP报1.9816%,DR007下行5.25BP报2.2025%,DR1M持平于2.7885%。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