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预告分论坛三大亮点:将发布金融科技发展监测评估指标

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在北京金融街举办。10月20日,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办公厅副主任罗延枫介绍了论坛相关情况及亮点内容。

罗延枫称,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央行高度重视金融街论坛筹备工作,前期已和北京市政府、西城区政府以及各金融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在议题的设置、嘉宾邀请等方面精心策划、认真准备。目前,论坛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据介绍,本次金融街论坛中,央行承担了平行论坛中两场分论坛的工作,分别为“中国金融业的挑战与机遇”、“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罗延枫称,总体来看,两场分论坛有三大亮点值得期待。

其中第一大特点是议题独特。罗延枫指出,央行确定“中国金融业的挑战与机遇”议题,主要考虑在构建“双循环”格局发展背景下,深入探讨如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扩大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地促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届时,这场论坛将围绕金融业的挑战与机遇、全球经济变局与趋势、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以及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与生态建设等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第二场论坛主题是“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罗延枫称,当前金融科技作为金融与科技深入融合的产物,正为金融业转型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此次疫情加速了金融科技的创新,催生了金融服务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促进了金融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和场景化应用。如何有序推进金融和科技有序地融合应用、利用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金融业面临的重要课题。因此,本次论坛上将围绕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金融科技赋能小微企业融资、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数字普惠金融之路、金融科技助推全球经济合作发展等话题展开对话与讨论。

第二个亮点是嘉宾强。罗延枫透露,届时将有来自央行和各金融监管部门、国际组织、金融机构、国内外学术界、企业界众多重量级嘉宾出席并演讲。

第三个亮点成果新。据介绍,此次论坛上,央行将发布金融科技发展监测评估指标体系,旨在形成一套可以在我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推广的科学、全面、可量化的金融科技发展评判标准,与规范金融科技发展的数据统计和成果检验。罗延枫称,这一指标体系由机构指标、行业指标和区域指标三大指标构成,指标的发布对于优化金融科技的战略部署,强化金融科技合理应用,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夯实金融科技的基础支撑工作有参考意义,也将为我国金融科技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基础。

据了解,创办于2012年的金融街论坛在国内外金融界享有较高声誉,被誉为“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风向标”之一,今年金融街论坛成为继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后的北京服务国家战略的国家级重点活动,致力于打造“四大平台”——中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发声平台、金融业国际深度交流合作平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平台、国家级金融政策权威发布平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