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金融数据之展望篇:下阶段货币政策将加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郝菁)央行14日公布了9月及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数据,从整体来看,9月信贷、社融、M2增速等均保持强劲走势。业内认为,9月金融数据整体好于预期,信贷结构表现亮眼,融资需求偏强,体现了金融对疫情防控和国民经济恢复发展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强风险防范。

回顾整个9月,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及频次,对冲政府债放量发行带来的资金面波动,累计净投放流动性3718亿元,低于去年同期水平。9月15日,MLF再次超量续作,同业存单利率平稳。为协助金融机构平稳跨季,9月18日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同时有效应对双节影响。目前,超储率处在低位,银行负债端承压,资金面紧平衡,DR007保持稳定,但流动性分层加剧,同业存单利率上行斜率放缓。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随着经济逐步回暖,调查失业率波动下行,后续保就业压力不大,货币政策首要目标由保就业切换至金融稳定。目前货币乘数过高,在货币政策收紧初期,往往基础货币收紧会超预期,若DR007持续性的位于7天逆回购利率上方,将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但基础货币收紧在银行流动性分层下较难持续,货币政策收紧第二阶段为压降货币乘数,提高准备金率较难,主要为压降贷款规模,预计将在明年出现。

央行近期针对货币政策走势也有连续表态:

10月10日,易纲行长发文表示需要关注以下四点:其一,货币政策将在长期内维持正常化,需将经济保持在潜在产出区间,减少经济波动;其二,把好货币总闸门,坚决不搞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维持物价稳定、汇率稳定,不让百姓手中的钱变“毛”;其三,流动性精准滴灌,加大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其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10月14日,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近几个月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央行的政策利率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均保持稳定,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运行,利率水平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总体是匹配的。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根据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货币环境。

可见,货币政策随着经济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前期货币政策的效果正逐渐显现。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长期正常化,结构向宽松与结构性收紧并存,应加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疏通。结构层面,鼓励财政部门加杠杆,加强对新基建的投入,引导货币投向实体经济,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中小微、民企、制造业、高新技术等领域。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阶段,货币政策要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强风险防范。一方面,提升结构性政策力度与效果,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恢复发展中的薄弱环节进行精准扶持;另一方面,不搞“大水漫灌”,谨防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推升资产价格泡沫,同时继续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和疫情态势,对人民币大幅升值以及可能引发的跨境资本大幅波动做好应对准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