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金融数据之M2篇:财政加杠杆提升M2 四季度增速或继续抬升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郝菁)央行14日公布的9月金融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的余额为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和2.5个百分点,上升幅度超业内预期。

9月份在房地产成交同比增速放缓的情况下,M1增速仍继续小幅回升。那么,是什么让M2数据靓丽?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存款、居民存款、非银存款均明显高于历史季节性因素,带动M2反弹。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指出,银行信贷投放平稳增长,虽然政府债继续放量发行,但9月为财政投放大月,财政支出效率明显提升,财政存款环比大幅多减1.4万亿元,提振M2增速。同时,M1同比增速8.1%,环比提升0.1个百分点,交易性需求持续恢复,实体经济活跃度继续上升。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9月央行对基础货币的把控核心是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持紧平衡的状态,8月货币乘数继续上行达7.17,货币乘数处于高位对M2增速是较强的支撑,此前判断财政资金“淤积”是M2增速下行及其与社融增速出现背离的主因,而未来M2会有回升的过程,两者背离也将逐渐收敛,9月数据正是验证了这一点。

在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看来,M2增速再次回升,一是由于信贷增速持续超预期,二是广义财政支出增速的提升。按照全年预算支出目标,估计9-12月财政支出增速或达18.5%以上,较1-8月(3.9%)和去年同期(3.3%)有明显提升,对M2形成支撑。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认为,9月份在房地产成交同比增速放缓的情况下,M1增速仍继续小幅回升,这表明实体企业的现金流修复仍然比较强劲。而在企业中长期信贷旺盛下,以及财政存款抽取效应减弱的情况下,M2同比增速在经历了两个月的回落之后,重回上升态势。

第四季度M2增速何如?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年初以来社融增速变化显著受政府债券发行节奏等影响;从债券发行到资金运用存在时滞,导致社融更多反映政府融资行为,而非支出带动的信用派生。年中以来,广义财政支出加快,四季度或延续,进而带动经济行为和信用环境进一步修复,四季度M2增速或将继续抬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