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Shibor短跌长涨 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较为活跃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0日电 人民银行公告显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10月1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东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沈新凤分析称,为了稳定季末流动性,9月末央行密集进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9月央行净投放3900亿元(不含国库现金)。其中,逆回购净回笼100亿元、MLF净投放4000亿元。整体来看,9月隔夜利率中枢有所走低,DR001较8月回落28BP至1.67%,DR007稳定在2.2%的逆回购利率附近震荡,与8月均值基本一致。而存单利率整体上移,1个月、6个月AAA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较上月末分别上行39.87BP、6.00BP。沈新凤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将主要体现为稳货币和降成本的组合,尽管央行连续两月超额续做MLF,表明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下降,但暂不会进一步收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利率下行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诉求。

1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行41.00BP至1.6280%,7天Shibor下行14.50BP至2.0290%,3个月Shibor上行0.70BP至2.715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10月10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早盘资金即呈现宽松态势,隔夜资金质押利率债供给在加权水平,质押非利率债供给在加权+10BP,7D质押非利率债供给在2.10%~2.40%利率水平,随即隔夜资金出现减点融出,各机构资金需求迅速得到满足。中午过后,资金仍处于宽松态势,资金面宽松直至尾盘。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0日由于调休,基金、券商等机构休息,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整体清淡,交投寥寥,1M、3M期限募集情况较其他期限略好。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仍较为活跃。

【今日关注】

◆10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金融》杂志发文称,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最大程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出现重大金融风险后,问题机构的股东必须首先承担损失,股东权益清零后依然存在缺口的,由相关大债权人依法分摊。针对金融市场一度存在的“金融牌照信仰”“规模信仰”等问题,对于严重资不抵债的机构,坚决依法实施市场退出,严肃市场纪律。

银保监会制定《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要求保险机构应当持续加强投资管理能力建设并及时进行动态自评估,严禁不具备投资管理能力而开展相应投资活动,严禁在投资管理能力未持续符合要求的情况下新增相关投资活动。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围绕“严监管常态化”工作主基调,针对辖区部分支付机构合规意识弱、违法违规严重等问题,多措并举,加大查处力度,对6家支付机构给予警告,处罚款合计17,837.75万元,对8名相关负责人员给予警告,并处罚款合计242.2万元。其中,对商银信罚款11,597.79万元、新浪支付1,884.33万元、裕福支付1,453.59万元。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2.94万亿元,较8月末增加1374.59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

◆今年国庆八天假期里,银联网络交易金额2.52万亿元,相比去年国庆假期日均增长8.3%。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