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与新基建擦出火花

站在新基建的风口上,银行面临哪些新的挑战与机遇?9月25日,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中国电子银行网主办的“2020中国数字金融生态论坛”上,与会嘉宾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方向与智慧。

数字经济成为银行业新航标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董事长兼总经理胡莹在致辞中表示,当下,国家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数字货币、非接触式服务、跨境交易数字化等都是银行业求新求变的重点领域,这些新生事物将成为引领中国银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航标。

“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和数据科技共同构成金融科技的主要元素,而其他基础设施平台将构成金融基础设施服务升级的新机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辛路在演讲中表示。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金勇杰在会上介绍称,重庆具备制造业、信息产业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链。目前,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即将在重庆挂牌,百度、蚂蚁科技、小米、吉利盛宝等一批金融科技总部型企业落户重庆,聚集效应已经显现。

“对于银行数字化转型来说,在实践层面,银行首先应不遗余力地推动,把宝贵资源用于线下渠道转型的刀刃上;其次,线上渠道运营能力的建设应成为线上化经营的核心,利用线上渠道无缝连通银行与客户、零售与对公、前台与后台,为培育大生态构建基石,同时也为银行自身发展与转型做好新基建。”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说。

数字化运营是关键

神策数据业务咨询总监徐美玲认为,数字化运营本质上是重构运营的工作模式,把以前人工的运营变成自动化和体系化运营。她指出,在近两年的数字化转型中,存量竞争和客户线上迁移成为转型核心。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数字化和线上化转型明显提速,做得好的银行,其业务的承接和增长上相较其它银行有显著优势。

“以前营销就是营销,业务就是业务,现在营销和业务相结合形成一体化,特别是今年的直播电商,直接带来了业务。在这个过程中能看到四个显著特征:第一,以消费者为传播途径;第二,精准营销,智能推动;第三,信息与业务同步,不能区分开;第四,营销一体化,所见即所得,全民参与。”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说。

光大银行网金部副总经理熊福林认为,对于银行来说,银行要形成差异性优势,现在银行是“渠道同行、产品同质、技术同步、服务同工、体验同归”。但银行最终要回归客户体验,差异化发展应该是“营销求异,运营求异”。银行要善用“云”的力量,要使每一个客户都成为一个连接点,实现银行产品的点对点传播的运营链路。

“尤其在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营销将成为银行转型重要突破口。”中国银联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罗泳涛表示。

人才是数字化转型的抓手

上海农商银行网络金融部电子银行研发负责人汪平表示,横跨网络金融部和金融科技部的敏捷团队能使数字产能产生质的飞跃。究其原因,敏捷团队一切从业务需求出发,在产品层面兼顾了整体节奏和局部自由,在人力层面平衡了多个部门的考核激励。目前,敏捷团队战略已成为该行快速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抓手。

“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面向业务一线解放科技生产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杭州银行电子银行部副总经理李张珍表示,将科技人员前移,让编制高度自由,这样的机制才将能够吸引到更多科技人才。

巨量引擎营销策略高级总监朱悦认为,在数字化转型的指导下,银行必将能够成为“做金融的科技公司”,成为全面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形成主动获客和全品类支持,最终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业务渗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