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三季度62.0%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 居民消费投资意愿上升

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三季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62.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增加14.3个百分点。

同日,央行也发布 了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居民消费意愿和投资意愿上升,储蓄意愿比上季下降2.5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适度” 贷款需求下降2.3%

具体来看,2020年第三季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66.0%,比上季降低8.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1.5个百分点。其中,有35.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减少15.8个百分点;62.0%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增加14.3个百分点。对下季,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为63.4%,低于本季2.6个百分点。

image

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3.5%,比上季降低2.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7.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9.6%,比上季降低1.0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贷款需求指数为67.7%,比上季降低2.0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指数为64.5%,比上季降低1.9个百分点;房地产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3.8%,比上季降低1.0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9.5%,比上季降低1.2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64.8%,比上季降低2.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76.6%,比上季降低2.0个百分点。

image

此外,银行业景气指数为66.0%,比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降低4.2个百分点。银行盈利指数为60.2%,比上季降低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降低6.5个百分点。

居民消费、投资意愿增加 偏爱理财产品

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3.5%,比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50.4%,比上季下降2.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6.1%,比上季上升2.3个百分点。

image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7.5%、24.4%和16.9%。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30.9%)、医疗保健 (28.1%)、旅游(21.6%)、购房(20.1%)、大额商品(18.9%)、社交文化和娱乐(17.5%)、保险(15.0%)。

此外,其他感受指数都在上升,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49.3%,比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就业感受指数为39.7%,比上季上升2.2个百分点。

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62.2%,比上季上升3.9个百分点。对下季房价,25.1%的居民预期“上涨”,51.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0%的居民预期“下降”,12.7%的居民“看不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