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净投放1000亿元 资金面平稳跨季基本无虞

新华财经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郝菁 赵鼎)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与上次持平。29日有2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第五个工作日单发14天期逆回购。

从目前情况看,截止8月底的超储率进一步走低至1%左右,而10月份是缴税大月,10月底前地方专项债需发行完毕基础货币存在较大缺口,为对冲流动性缺口,央行不得不进行较大规模的基础货币投放进行对冲。

业内人士表示,9月末将迎来MPA考核和中秋国庆长假,考核压力和流动性需求叠加,金融机构普遍抱着谨慎的心态提前储备充裕的流动性。但当前央行呵护跨季资金面的意图明显,资金面平稳跨季基本无虞。

随着第三季度接近尾声,市场对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关注度逐渐上升,流动性松紧程度如何引发业内讨论。

9月25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上,央行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为第四季度的货币政策走向定了基调。

华创证券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认为,本次例会表述中对于“引导贷款利率继续下行”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系统性收紧,“降成本”目标仍在,印证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在8月末已经告一段落,当期政策进入观察期,或已经处于阶段性的“稳态”,预计难以对市场形成趋势指引。

此前,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提出要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7月,央行表示将推动贷款实际利率下行和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为经济发展和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有利条件。1-7月,金融系统向各类主体让利8700亿元,已完成减负目标的58%。

江海证券认为,9月随着央行的加量投放和财政存款的季节性补充,超储率有望小幅回升,但仍处于偏低的水平。整体来看,不排除央行有10月税期(10月23日)前降准的可能性。从全年1.5万亿的让利目标来看,央行四季度降息的可能性已经较低。根据目前政策节奏和融资成本下降的幅度估算,随着低成本的即使在目前的政策基础上保持不变,不进行进一步宽松,大概率也能够实现全年1.5万亿的让利目标。在基本面逐步复苏未被证伪的背景下,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已经明显降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