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临近跨季资金面总体均衡偏紧 同业存单发行197.2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9月28日电 人民银行公告显示,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与此前持平。因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600亿元。

9月资金面在央行的呵护下,流动性有所改善但仍处于紧平衡(而非宽松)状态中。超量续做MLF表现出央行对银行结构性负债压力的关注。央行为了稳定季末流动性,持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但整体的量却不大,可以看出央行不希望资金面过紧,但按照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目前货币政策依然稳健。

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行8.30BP至0.6020%,7天Shibor上行46.50BP至2.4180%,3个月Shibor上行0.20BP至2.67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9月28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临近跨季资金面总体均衡偏紧,各期限今日成交价有所上行。具体来看,早盘开盘隔夜资金融出充分,一度有减点成交;跨季7D融出较少,14D~21D银行融出较周五增多,成交在3.30%或者加权;非银信用融出成交价居高不下,成交在3.90%~4.60%左右。随着隔夜资金加权的持续走低至0.6%的位置,融出减少,隔夜资金有所收紧。临近尾盘隔夜资金面转松,跨季成交价格依旧较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8日共发行89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97.20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95.60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9.57BP至2.8706%,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下行2.58BP至2.9077%,1年期存单收益率上行10.34BP至3.2311%。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9月28日)

tongye.png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8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受跨季资金价格持续保持高位以及临近季末部分发行人发行动力不足的影响,交投总体较为清淡。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今日交投活跃,受跨季资金价格持续偏高影响,二级卖盘较多,各期限成交均有不同程度上行。

【今日关注】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三季度例会于9月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切实提高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比例。

银保监会出台《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表示,保险机构只要满足《办法》规定的条件,即可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不需要申请业务许可或进行业务备案。不满足规定条件的不得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已经开展的应立即停止通过互联网销售保险产品或提供保险经纪服务,整改后满足规定条件的可以恢复开展相关互联网保险业务。

◆28日,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和第一次股东大会在京召开。注册资本161亿元。其中,财政部持股比例为55.9%。

◆9月27日,三位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有大行收到通知,监管机构近期要求大型商业银行压降、控制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贷款规模。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0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预计,三季度国内GDP增长5.1%左右,四季度GDP增速将在5.6%左右。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