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四日单独开展14天期逆回购 预计10月资金面将整体维持中性

新华财经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郝菁)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与上期持平。28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6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四个工作日暂停7天期、单独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

9月流动性处于紧平衡状态

9月资金面在央行的呵护下,流动性有所改善但仍处于紧平衡(而非宽松)状态中。超量MLF的续作表现出央行对银行结构性负债压力的关注。央行为了稳定季末流动性,持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但整体的量却不大,可以看出央行不希望资金面过紧,但按照今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目前政策依然稳健,并非大额投放。

数据统计,从年初至今国债净融资额共有24728亿元,因此四季度剩余的国债净融资规模约13072亿,总量仍然较大。由此来看,财政库款沉淀对10月流动性有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仅有3周工作时间,随着政府债供给压力的上升,央行公开市场投放或将更加积极。近几个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国库库款变动的承压和对冲较为明显,业内预计10月财政资金的沉淀会使得央行投放力度增大。

10月资金面波动可能加大

“10月资金面将面临‘低超储+财政压力+结构性存款压降’的三重压力,货币政策积极投放或是最大变量,MLF超额续作可以预期,也不排除央行降准的可能。”中信证券明明分析指出,预计10月资金面将整体维持中性,但边际上或有扰动。鉴于10月政府债券供给压力仍然存在,财政支出的节奏也将放缓,预计财政资金将有所沉淀,银行间流动性总量或维持紧平衡。其次,10月公开市场到期压力不大,央行OMO投放量或有抬升,预计10月资金面将整体维持中性,但边际上或有扰动,预计DR001会在1.8%-2%之间运行,DR007围绕2.2%中枢波动。

在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彬彬看来,资金面的主基调依然是维持紧平衡的状态,不过相比起9月可能会稍显宽松。央行会维持一个结构性流动性短缺的框架情况,运用少量资金通过对边际资金需求的满足,从而对市场利率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需要注意的是,由于10月是缴税大月,叠加财政支出的提速,资金面波动可能会加大。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9月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SHIBOR下行,隔夜及中长端SHIBOR上扬。其中,隔夜SHIBOR下行 8.30BP至0.6020%,7天SHIBOR上行46.50BP至2.4180%,3个月SHIBOR上行0.20%至2.6730%。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