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非银“缺席”市场交投清淡 跨季资金仍维持高位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 人民银行公告显示,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与此前持平。27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00亿元。

受国庆假期调休影响,本周(9.21-9.27)共有6个工作日,央行周内合计开展9200亿元逆回购及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因当周有4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全口径净投放流动性58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9 月末将迎来MPA考核和中秋国庆长假,考核压力和流动性需求叠加,金融机构普遍抱着谨慎的心态提前储备充裕的流动性。但当前央行呵护跨季资金面的意图明显,未来三天将大概率继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资金面平稳跨季基本无虞。

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下行42.80BP,跌至0.6850%的极低水平;7天Shibor下行9.10BP至1.9530%;3个月Shibor上行0.30BP至2.671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9月27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因非银机构周日不上班,今日资金市场整体交投清淡,融出堆积,融入较少,隔夜资金加权价格跌破0.7%关口,创5月中旬以来新低。跨季资金也成交较少,银行方面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加权融出,银行资管押国股存单14D资金价格在3.80%~3.90%位置,21D品种在3.40%附近成交。跨季资金价格还是维持在高位。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受非银机构不上班影响,今日非常清淡。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也受调休工作日影响,绝大部分非银类机构不上班,市场整体交投较为清淡。

【今日关注】

◆ 人民银行称,下一步,上海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将结合松江区产业特点进行推广复制,适时推出“创业贷”“农业贷”及“外贸贷”等专项金融产品,打造综合政策支持体系,通过对政策性融资担保项目给予贴息贴费、风险补偿等财政政策扶持,合力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题。

◆ 27日,河北省国资委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等涵盖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32家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公约。

◆ 近日,携程集团受让上海东方汇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申请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复。这也意味着携程集团通过全资收购的方式,正式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

银保监会27日公布的批复文件显示,同意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筹建广东分公司。现代财险应当自收到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该机构的筹建工作,且在筹建期间不得从事任何保险经营活动。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