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持续投放短期流动性 隔夜Shibor跌破1%

新华财经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张千千中国人民银行27日开展了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在近期央行持续投放短期流动性的情况下,2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隔夜利率跌至0.685%,为今年5月18日以来首次跌破1%。专家表示,央行近期开展的公开市场操作意在平抑跨季和跨节扰动。

从操作期限来看,9月上半月,央行开展的逆回购操作均为7天期限。而9月18日以来,央行持续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7个工作日共开展58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这是由于9月底银行面临跨季考核压力,同时面临国庆节跨节资金需求,对流动性要求较高。在这种背景下,央行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是想熨平资金波动。

此外,记者注意到,9月18日、21日、22日、23日央行同时开展了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操作,而24日后仅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

“24日开展的14天期操作的到期时间为10月8日,如果进行7天期操作,其到期时间为10月1日。二者实际到期日均为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对流动性跨季的帮助效果一致。”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陈健恒表示,央行用14天期操作代替7天期操作,是为了依靠期限相对较长的工具,更好地平抑跨季和跨节的扰动。

今年6月以来,央行明显提升短期流动性投放的频次,尤其是8月、9月。具体而言,今年1月至5月,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的天数分别为7、5、2、0、4天。而6月至9月(截至9月27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的天数则分别达到13、12、17、19天。

陈健恒表示,今年8月、9月的操作频次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峰。从逆回购操作量来看,8月和9月(截至9月27日)的逆回购操作量分别达到2万亿元和2.28万亿元,创2018年以来的新高。

“9月是一个关键时间窗口,货币政策操作往往较多。”解运亮分析,与往年情况相比,2015年、2018年、2019年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投放量较小,但9月前后都有降准行为,降准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在这种背景下没必要开展大规模逆回购操作。

“今年的情况更类似2016年,在近期并未降准的情况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为银行间市场补充流动性。”解运亮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