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央行连续八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月内资金面较为宽松

新华财经北京9月25日电 人民银行公告显示,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9月25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与此前持平。因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八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也是连续第二日暂停7天期、单独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

截至目前,央行本周已累计开展9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及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因有4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口径测算,周内公开市场合计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

中金公司陈健恒指出,央行本次以14天期逆回购投放取代7天期品种的操作,本质上同8月底一样,都是为了应对跨季和跨节扰动的灵活、结构性投放调整,并非是为了收紧流动性。

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下行31.10BP至1.1130%,7天Shibor下行10.40BP至2.0440%,3个月Shibor持平在2.668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 (9月25日)

shibor.png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月内资金面较为宽松,跨季非利率成交价格较昨日走高。具体来看:早盘隔夜~3D资金有大行股份制融出,3D在2.0%附近成交,月内4~5D成交在2.2%~2.3%。跨季押利率成交在3.3%~3.5%,押非利率成交在3.7%~4.3%,融入需求较多,21D成交在3.5%~3.8%,1M及以上期限成交较少,1M融出在3.4%~3.5%。午盘回来,3D融出较多,资金面保持宽松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5日共发行81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374.30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233.00亿元。1个月期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9.80BP至2.7749%,3个月期存单收益率上行15.34BP至2.9335%,1年期存单收益率下行19.46BP至3.1277%。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9月25日)

tongye.png

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5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受跨季资金价格较高及周日非银机构不上班影响,今日一级交投总体较为清淡。同业存单二级市场因月内资金整体宽松,而跨季资金价格依旧偏高,存单整体收益率也有所上行。

【今日关注】

◆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商业银行的开放银行要金融能力的输出,提升服务便民利企业的水平。商业银行还是要加强和教育、医疗、交通、社保等领域的产品的共建,数据的共享,结合自身的禀赋,通过API还包括SDK等方式将金融服务产品和科技能力进行输出,提供服务场景化、业务扁平化、能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记者25日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获悉,今年1-8月,中国信保累计实现承保金额443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1%,创历史同期新高;向客户支付赔款11.9亿美元,同比增长63.1%;服务客户13.9万家,同比增长27.6%。

◆25日下午,正在上海举行的外滩大会上,区块链国际贸易和金融服务平台Trusple发布。法国巴黎银行、花旗银行、星展银行、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成为Trusple首批合作伙伴。

◆25日,由长沙银行发起,联合腾讯、阿里、华为、中国银联、科大讯飞和湖南大学等48家单位共同组建金融科技湘江生态联盟,共同打造金融科技的长沙高地,赋能中小微企业转型发展、推动长沙创新型软件业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