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信祥:应化“数字鸿沟”为红利 推动支付服务惠及更广大人群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9月24日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表示,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在提升社会福利的同时,也会形成“数字鸿沟”。

温信祥表示,应化“数字鸿沟”为红利,推动支付服务惠及更广大人群。首先,要夯实数字支付的基础设施,确保都能用。比如,统筹推进境内和跨境支付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完善支付基础设施功能和布局,进一步畅通跨境支付渠道;加快农村支付环境提档升级,鼓励银行支付机构对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

第二,补齐制度与市场发展短板,确保都好用。比如,加强顶层设计,采取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市场资源,以商业可持续方式向薄弱环节有效配置,采取差异化监管政策,鼓励引导大型市场机构践行社会责任,发挥示范带动效益。

第三,筑牢数字支付安全防线,确保都敢用。一是健全严监管、常态化机制;二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支付数据安全治理,维护公众的支付信心,坚决打击信息采集时的“霸王条款”,同时要严格规范集团内部信息的交叉使用。三是加大监管科技应用,积极采用API、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提升监管效能。

第四,统筹兼顾创新,确保都可用。数字需求因地制宜,并非所有人群都有强烈的数字需求,对于不同情况的人群要区别对待,尊重多样化的支付习惯,要把握好创新力度与节奏,充分关注最广大公众利益,将线上线下、传统和数字支付结合,适度保留一定的网点、现金存取设施,让支付服务更有温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