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操作“七连发” 14天期品种单独投放再现政策精准导向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翟卓 郝菁)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24日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至此,央行逆回购操作已实现“七连发”。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本周连续四天的净投放稳定了市场预期,缓解了近一周的资金紧势,同业存单一级发行利率调降,银行间跨季流动性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截至23日,除14天期跨季品种外,隔夜及7天期利率均出现大幅下行。其中,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下行40.2BP至1.8840%,7天期品种下行18.3BP至2.1490%,14天期品种上行24.9BP至2.7514%。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上述流动性短期宽松跨季仍紧的局势,央行在今日(24日)开展的逆回购操作全部中全部采用14天期品种,为本月以来首次。既体现了央行呵护资金面平稳跨季的决心,也再次印证了当前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导向。

然而,从市场方面看,在资金面大幅缓和的背景下,23日长端利率依然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行,尤其是10Y国开活跃券利率更是上行3BP以上,这一背离如何理解?

江海证券屈庆认为,虽然央行OMO连续净投放缓和了月内资金面的供需矛盾,但一方面跨季资金利率仍在继续上行,市场对跨季资金面能否平稳度过仍存疑虑;另一方面短期资金的投放尚不足以对冲银行对长期负债的缺乏,资金利率大幅下行背景下一级存单发行利率仍在继续小幅上调就印证了这一点。因此即使资金面大幅缓和,但资金利率的下行也尚未向市场完全传导。

回顾近来政策利率走势,进入9月以来,无论是7天期逆回购利率、14天期逆回购利率、MLF利率还是LPR报价利率均保持不变,稳如泰山。

对此,东北证券沈新凤认为,在当前经济持续修复的路径之下,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的必要性下降,短期内降准降息的概率走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附近波动仍是央行的主要操作目标。

展望未来,方正证券齐晟认为,四季度资金面有望出现边际改善。一是年内通胀压力可控,CPI或持续回落,PPI难以转正;二是金融杠杆并不高,中债登托管量数据显示8月杠杆率为近年来最低水平。预计四季度资金利率中枢会继续围绕2.2%的政策利率波动,波动幅度在11月后也会逐渐缩小,资金面趋于平稳的概率较高。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