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西22家企业通过债务融资工具募资1440.8亿元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消息,今年以来,人行太原中心支行不断促进直接债务融资发展,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融资支持。上半年,22家山西省企业累计通过债务融资工具募资1440.8亿元,创近三年新高。

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聚焦受疫情影响出现短期流动性困难的企业,在全省建立复工复产企业债券融资对接工作机制,梳理符合发债条件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名单,指定专人逐一推进。对于有发债需求但暂时不符合发债条件的6家企业,积极开展辅导、培育,为企业参与债券市场夯实基础。指导光大银行太原分行对接交易商协会防疫债券发行绿色通道,为山西省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券17亿元。

针对部分企业降杠杆、降负债的融资需求,人行太原中心支行积极推荐无固定期限债券产品,上半年累计帮助5家企业发行永续债95亿元,达到上年度永续债总发行量的94.15%。

针对企业融资成本最小化需求,上半年,全省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加权平均利率为3.61%,同比降低0.89个百分点,低于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07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29.82亿元。

为使放贷资金充足,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多渠道保障地方法人商业银行资金实力,督促补充资本,推动金融债券发行和同业、大额存单备案,为增加信贷投放创造条件。上半年,山西省地方法人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各类债券537.6亿元,其中,同业存单494.6亿元,二级资本债3亿元,普通金融债40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山西省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余额4189.58亿元,22家山西省企业累计通过债务融资工具募资1440.8亿元,债务融资工具发行规模占全省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规模的71.95%,同比上升16.24个百分点。(白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