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大额净投放流动性3500亿元创2月以来新高 跨季模式下利率或将继续上行

新华财经北京9月22日电 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2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7天期及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500亿元,投放量创2月4日以来新高。

这也是自9月18日起,央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兴业证券郭益忻表示,目前资金面持续处于平衡偏紧状态,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保持一定力度,跨季有望平顺度过,但机构中长期的资金压力仍然没有完全消解,利率上行过程并没有完全结束。后续14天逆回购投放比例或有所上升。

具体来看,在昨日(21日)央行净投放1400亿元(1400亿元逆回购投放+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流动性后,资金面总体仍延续紧张,非银资金情绪指数突破80,是历史最高水平,反映跨季因素下的供需紧张态势。但与此同时,债市行情回暖,债市和资金面明显背离。

华创证券周冠南指出,由于央行前期超预期规模投放MLF,重启14D逆回购,加大公开市场对冲力度,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预期和跨季后的流动性预期似乎并不悲观。资金面和债市行情的背离,或反映当前在央行维稳投放之下,流动性预期并未进一步恶化,资金面收紧主要是“跨季模式”下的季节性收紧。

“而就资金面自身而言,季末时点“资金分层”再次加剧,未来不降准环境下,资金分层在资金紧张时点出现或成为常态,全市场和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资金利差有放大的趋势。”周冠南说。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21日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9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品种为3.85%,5年期以上为4.65%。两者均与此前持平。至此,LPR已经连续五个月保持不变。

对此,中信证券明明表示,自8月份起,银行负债端紧张逐步显露,超储率走低、同业存单利率快速攀升。即便央行从8月份起开始超额续作MLF、加大净投放规模,以缓解银行负债荒,但资金利率维持在政策利率附近水平运行、同业存单利率上行下,银行负债成本上升阻碍LPR继续下行。

而从对资金面的影响上看,江海证券屈庆指出,当天LPR维持不变,对市场影响甚小,继续体现货币政策按兵不动的状态。不过临近月末,资金利率小幅上行;存单利率依然小幅提高。资金面的波动和存单利率的反弹可能会限制利率的下行空间。

受资金面趋紧影响,截至21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当日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7.37BP报2.4926%;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0.26BP报2.3106%。(翟卓 胡玉婷 郝菁)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无]